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2012-08-30 悲哀的三個層次─談醫療資源的浪費


今天在醫勞盟的臉書看到這段:
『網友留言:真的覺得現在的社會病了...
大半夜小孩子發燒,但已經自行用過退燒藥退燒了,然後叫救護車從大直送到台大掛急診,而且旁邊還帶了一個外傭...
現在資源都是這樣濫用嗎? 我颱風天外面刮大風下大雨都還自己叫計程車來上班,那我下次是不是叫個救護車還可以省車資? 資源不是這樣用的吧 = = 超扯!』
『社會資源應由使用者付費,弱勢族群才由社會福利給予補助,或許是根本解決濫用的作法。』
在此記錄一下感想:
從大直到台大急診:約9公里、二十多分鐘車程。(Google Map)

最直觀的,看到的是一個「請得起外傭」的家庭,因為家裡小孩發燒而「叫救護車」,讓救護車把孩子送到九公里遠的「台大急診」就醫。

「請得起外傭」表示家境不會太差,「叫救護車」表示家長覺得這是個很危急的情況,他們覺得叫救護車會比較快也比較方便,而不是自己開車、坐計程車或搭捷運帶小孩去看病。會去「台大急診」而不到其它診所或是醫院就醫,表示即使花較多一點的費用,他們要到台大才安心。

從這「事件」出發,我們看到的是這樣的情況,家長很輕易的選擇醫護人員認為當下不必要的「救護車」、「台大急診」,造成了醫療資源的浪費。醫護人員感到悲哀,感到對於人性「自私」的悲哀。一種辯解是:家長可能因為慌亂,而不知道這種情況可以先去診所就醫或是可以自費搭計程車。這「事件」並不是偶發的,而是重複再發生、甚至天天上演,而成為一種浪費醫療資源的「模式」。若以「無知」為主軸出發來檢討,這更是悲哀,台灣教育以及全民健保給的不是全民的健康,而是抱著「反正有健保」、「看病花不了多少錢」的「不健康」想法,形成一種「無知」的「模式」。這便是悲哀的第一個層次。

之前在林口塑膠醫院急診外科,有個急診外科常客「割手哥」來看診,他每個月都會來急診,同樣都是因為「手被菜刀割的撕裂傷」這問題來掛急診。他一來就大聲的要求打止痛針。

「你是怎麼受傷的?」我問他。
「在菜市場工作切豬肉的時候切到的。」
「你還在流血耶,菜市場是在哪邊呀?會不會很遠?」我很不識相地問了他這個問題。
「在汐止,你問這個做什麼?」他面露怒氣的反問我。
「好奇與關心。」

打針止痛之後便是縫合,縫合的時候,我跟他說:「我看病歷發現你常常切到手耶,以後如果再不小心的話,可以考慮去近一點的醫院,你這樣流血這麼久也不好吧。」
「我家在這附近,這邊比較方便。」
他不照X-ray,因為他很有經驗,知道這樣不會傷到骨頭。我心裡覺得很怪,他這麼有經驗的人,怎麼會覺得方便比少流血重要?在家附近方便在哪?在其他醫院縫合完之後再回家不是也差不多?考慮到之後回診要拆線也不一定要同一家醫院呀。

縫合完之後他說他要留觀六小時、開診斷書,然後人就消失了。聽到六小時,一切就都懂了,我果然太嫩了。他原來是為了要領保險的。主治醫師認定他沒有留在急診觀查,全院廣播兩次也找不到人,直接開「escape」。果不其然,六小時之後他出現了,在急診大鬧,還把縫好的傷口硬弄到留血,重新掛號了。這種賺取保險金的「割手哥」讓人很無奈。

對於家裡小孩發燒而叫救護車的家長,我們可以靠衛教來減少,但「割手哥」的重複看診顯示出:這樣失控的制度產生的已經是整體性、系統性的問題。這種重複發生的「模式」,已經成為了台灣醫療的一種破壞性的「結構」、「割手哥」不只一個,而且有越來越多人加入「割手哥」的行列,也越來越多浪費醫療資源的人們。悲哀的第二個層次是不當的制度造成的「結構」,而道德的約束顯然無法避免這種「心態」一再萌發,不道德將可能變成全民運動

這個月馬總統來到高雄,有網友爆卦說:『原來前幾天馬總統要去高雄某醫學中心,所以急診拼命遷床,製造急診一點都不擁擠的景象!哇~重症區剩兩床病人!為什麼還要這樣掩蓋真相呢? (搶救急診室: 2012/08/10)

有資深主治醫師認為『這間高雄某醫學中心,一定不是「塑膠醫院」。塑膠醫院行事一向光明磊落。塑膠醫院的基層醫護人員向來「看傷勢不是看權勢」,絕不因為跟病人說:「沒床!」,然後馬總統一來就改口說:「有床!」』

但最後證實馬總統來的醫學中心的確是塑膠醫院。馬總統一到了塑膠醫院急診,病人就都不見了,可以見得他會帶來好運,不是嗎?曾經在PTT有許多「鄉民」質疑很多和馬總統握手的人後來都時運不濟,聰明的我們可以瞭解到這應該都是沒有根據的不實傳言。

對於「割手哥」,我們只能消極的給他「escape」,讓他打針、領保險一次滿足。我們暫時無能為力,這是眾人的事情,理所應該屬於政治的領域,但是在上位者顯然忙於其它更重要的議題,或是總是運氣很好地「恰巧」碰不到這樣的問題。悲哀的第三個層次是我們知道這樣的「事件」、「模式」、「結構」、「心態」都有問題,我們為短期內看不到改善、改變的力量、看不到一個全民健康的「願景」而悲哀

2 則留言:

  1. 台灣天天都在吵不重要的事情 牽涉你我權益的健保卻沒人關心 這些浪費的資源都是你我的錢 沒有人去想邁入入超高齡化社會後 國家要付出多少的醫療資源 以後自己還用部用得到健保?!

    回覆刪除
  2. 這種割手哥,我會多開詐病診斷,開個一兩次,以後他就不會來這家醫院開診斷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