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2012-08-15 每個同學都是我的朋友


小學三年級,經過了兩年的小學教育,小朋友們逐漸了解到學校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大人要工作;小朋友則在學校學習,學校就是社會的縮影;小朋友就像小大人一樣。對每個小朋友意義可能不一樣,有的是來上課,有的是來打球,有的是來交朋友。現在問我,我的答案是「一個共同成長的地方」。

有的同學家中很有錢,他慷慨但不驕傲,走到哪都很受歡迎,他偶爾會請大家吃一些零嘴。關於未來,他也很有目標,他說長大以後要接手他爸爸的公司,在裡面工作。和同學在一起的時光,他充滿著真切的笑容。

也有同學充滿正直的勇氣,當同學被欺負,不會因為對方人數多,就視而不見,仗義執言、挺身而出是他行事的準則。這是課本上寫但是卻很難做到的美德。

也有同學喜歡讀書,對於老師交代的事,也是一絲不苟的達成。當其他同學有課業上的問題,他也不會吝於指導。下課十分鐘,男生都去打球、下棋,他留下來指導同學,令人動容。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優秀的地方,在成長的過程中,希望能繼續保有這樣的真與善。偉人傳記裡面的故事,就只是故事,而這些同學的舉止才是幼小的我真正值得學習的對象。

剛進中年級,因為重新分班,所以很多同學都是低年級不同班的,命運讓大家有這樣的緣分在一起上課。日子一天一天,大家也熟稔起來,男生女生還沒有像高年級的時候那樣壁壘分明,很少在兩人共用的桌子用筆畫一條線的。但是班上逐漸分成兩個小團體,有著各自的領袖,兩邊常常起衝突,雙方漸行漸遠。

因為這時候沒有補習,我每天就在家與學校間徘徊,學校可以說是我第二個家。團體的兩邊都有我的朋友,也有我值得效法的同學。兩邊都跟我說:「你跟XXX好,就不要跟我們好了。」我只是回應:「大家都是我的朋友。」

這樣的問題,老師也很煩惱,但是一時之間也想不到辦法。有天老師找我問我是站在哪一邊的。

「學校是我第二個家,同學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我選了一邊我就少了另一邊,每個同學都會是我的朋友,我希望跟他們都在一起。」我這樣回答著。

現在藍、綠對立意識一直阻礙著台灣社會的進步,大家幾乎都選邊站,中立的人提出反對的意見也常常被貼另一色的標籤。那學期,我德育的分數是老師很難得給的高分,小時候不了解,今天回過頭來看,「中立」似乎是最難能可貴的品德。那是我最善良的時候,也是我人生最驕傲的時刻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