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2012-08-14 醫院評鑑與佛經


「皮醫師,這個請你寫一下,最慢這個月要交喔。」
「這是什麼?」 病歷打到一半的皮醫師用一臉充滿疑惑又厭煩的表情問說。
「這幾個病人是住院超過日數的,你要寫的是研討會記錄」護理師解釋說。
「研討會?什麼時候開的?我怎麼不知道?我應該沒去吧,怎麼會要我寫?」
「沒有啦。這是評鑑需要的,之前來我們家神經內科的醫師也都有寫呀。」
「你簡單寫一寫就好了。花不了你太多時間的,你需要參考別人寫的嗎?」另一個護理師幫腔說。
「不用了,我有空再看看要寫什麼。」沒有開過的會要生出記錄,皮醫師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寫。

「怎麼辦?我該寫些什麼?。」皮醫師解釋給小斯聽他被要求的工作。
小斯若有所思,看著記錄紙,發現評鑑需要Q&A,說:「這簡單,你就這樣寫吧。」

Q:「醫院評鑑應該從哪個角度來評?。」
A:「應該是經過同意後,了解病人的診治過程,不是去檢視這些造假的書面資料。」
Q:「我們為什麼要寫這個會議記錄?」
A:「為了醫院評鑑,高層交代的,不寫這些的話,評鑑的時候就慘了。」
Q:「醫學倫理教育第一課是什麼?」
A:「是誠實,所以我們現在在開會了,可不能造假呀。」
Q:「可是我們這樣兩個人也算開會嗎?」
A:「有得寫就好了,不要問這麼多啦。」

Q:「寫這樣的會議記錄對病人有什麼幫助?」
A:「我是覺得沒啥屁用,可能上面的哪些人比較有智慧吧。他們一定比較有醫德。
       「醫師誓詞有說要給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吧。」
Q:「崇敬及感戴造假喔?」
A:「You got it.
Q:「寫這樣的東西對病人沒有幫助,對我也沒幫助,只是應付評鑑而已嗎?」
A:「對呀,你不同意可以辭職呀,不爽不要做。」

「我辭職會被我媽殺掉。我抄佛經感化他們吧。」皮醫師害怕的說。
「對的,有醫德的人看了佛經一定就知道了。不用為了幾張記錄跟他們討價還價。」
「那我就抄一些金剛經的內容給他們好了。」
「要記得用上Q&A喔。不然他們可能會看不懂,被退件就不好了。」

這片土地存在太多的制度與目標自相矛盾的問題,令人無所適從。這些會議記錄可以感化他們嗎?下次遇到類似的情況,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皮醫師以後還會遇到無數的抉擇,去考驗他的價值觀。在不合理的制度下,更不合理的要求只會一再出現。

{以上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閉上眼睛,明天還是一樣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