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2012-08-18 佛無所不在


佛無所不在─以文化弘揚佛法的佛陀紀念館

看了我弟前天拍的精彩照片,就想說有機會一定要去學習,沒想到這麼快就有機會了。夜班上完之後,小睡個一小時,就和家人到高雄大樹的佛陀紀念館,一起去體驗這充滿智慧的氛圍。



到達這邊,首要目標是禮敬大廳。這邊有很多商店,是一個吃午餐的地方。假日到這邊,遊客很多,也不乏有大陸旅遊團。根據想像,佛陀紀念館賣的食物應該都是素食,走進去一定都是「刺鼻」的菜根香。﹝我對青菜過敏,請相信我。﹞


實際上看到的竟然是「豆漿&黑芝麻霜淇淋」。家人就到二樓去吃素食自助餐。我就留下來吃霜淇淋,雖然每份五十元,但是其實口味很特殊,甜而不膩,廣告也說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吃冰養身,這裡不愧是佛學聖地。





我還買了手工丹麥酥,看了卡通圖上面的廚師鬍子哥,就覺得一定要捧場一下。除此之外,這邊也有7-11和星巴克,7-11裡面賣的泡麵都是純素的,還有佛跳牆的泡麵。這是一個充滿開心卻又不失莊嚴的地方。





禮敬大廳門口有獅子和白象,向外看可以看到像燈塔的佛光堂。還有貼心的參觀須知、資源分類垃圾桶。小便時面對的是「向前一步,點滴入池」。洗手台則是寫著:「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靜手,受持佛法」。處處留意,每個地方都充滿禪意。




一路沿著成佛大道前進,也在外面的塔參觀了一下,有的還有上課解說,有很多豐富的佛學教材。好險坡度不是很陡,不然沒睡好的我可能要立地成佛了。


經過萬人照相台、鼓樓、鐘樓以及菩提廣場就到了本館。可以看到佛光大佛在本館後面莊嚴雄偉的模樣。



本館裡面,應有盡有,為了要渡化眾生,冷氣和電梯是不可少的,如果中暑或是爬樓梯喘起來,那就不用提佛法了。




看看細節也是很多可以學習的,裡面有滅火器,當有人生氣的時候,拿滅火器噴向他,可能他火氣就消了吧?空中和地上一堆蒼蠅,這就是佛與自然共存的境界,在裡面沒人會殺生,所以蒼蠅自然也進來學習佛法。而甘露法水的祈求方法也有SOP,讓大家很快進入狀況。




旁邊還有紀念品專區,有星雲大師的書法作品和佛學研究。從本館走出來,發現外面已經在下點小雨了,看著羅漢的石雕,真應該幫他撐個傘,讓他偶爾感受一下溫暖()



最後,星雲大師還告訴我們:「上床不煩惱,心寬福壽長,包容無心過,積福遠災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