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2012-08-07 承諾,用心守護病人 (讀書心得)


黃達夫院長是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院長,也是社會大眾推崇的作者。他有專業、有熱情、有理想;不斷以文字、演講、專著及實際參與等方式與社會各界分享他的才情、焦慮與思索,因而被天下文化邀請出版,成為「前進的思索」自選集的十位作者之一。

看文章也要了解作者是怎麼樣的一個人,這樣看起書來才會更有味道,也更能體會他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看「前進的思索,永遠站在病人這一邊」之前,身為醫界的一份子,我有必要好好認識一下黃達夫院長。

很多醫界同業對黃院長推崇至極,但也很多人批評他是嘴砲大老、和信醫院是貴族醫院。身為醫界的後輩,對於這樣傳奇性的前輩,自然是免不了好奇心。剛好「承諾,用心守護病人:黃達夫與和信醫院的故事」也特價,我就一併把兩本一起帶回家。

『就讀建國中學時,黃院長熱愛文學,曾經考慮未來要走這條路。他父親問他:「你能不能做到像林語堂這樣呢? 你沒有決心像林語堂那麼好,為什麼要讀文學呢?

後來黃院長捨文學,而投入醫學,畢業服完兵役之後,到美國進修。在那邊他學習到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嚴謹的研究態度。因為回台探病而感受到台灣醫療品質不足以令人安心,而決定回台貢獻。

黃院長用心創立了和信醫院。在這裡,從空間到空氣的精密設計同時兼顧方便與清潔。從進門的服務處,到診間醫師詳細的問診與身體檢查,把每一個病人都當做一個專案處理,運用合作與分工創造出團隊醫療。這裡,從內科、病理科、外科、麻醉科、護理、身心科、藥劑科、社服到癌症研究,專業與貼心環繞在病人身旁,支持著他們。

黃院長對後輩嚴格教導、要求診斷正確、犯錯的時候,勇於面對錯誤、學習用溫暖的心激勵病人。他在乎人,不只在乎病、不論貴賤的給予精緻照護、並和病人從名字開始互相了解、為病人奮戰到底,進而扭轉不公平的健保規則,為病人、醫界不斷的付出,天天思考如何能為這個社會做更多的事。

因善而來和信醫院,和信醫院為愛出發,他想建立的不只是癌症醫院,而是二十一世紀的全球醫療典範。』

看了之後,相信不少人都會深受鼓舞,我反問自己:「我能不能做到像黃院長這樣呢? 我沒有決心像黃院長那麼好,為什麼要讀醫學呢?」是的,我沒去美國進修過、短期內不太可能像他一樣蓋醫院,選了急診科,更是不可能奉行院長所倡導的三十分鐘問診、精緻醫療。

黃院長表示:「和信醫院是專科醫院,所以不可能有侵入性心臟內科、心臟外科或創傷外科的醫師和設備。為了要維護病人獲得即時照護的權益,不願看到病人誤以為任何醫院都有能力處理所有的急診問題,而耽誤了急救的黃金時機,造成令人扼腕的遺憾。」 {摘錄自蘋果日報-為什麼醫院沒有急診室(黃達夫) 20111013}

和信醫院在有名望、有醫德的黃院長帶領下,相信可以成為現在與未來新進醫生與醫學生的指標,聚集大家的力量為台灣醫療的精緻化更進一步。而在急診室工作的各位醫護同仁,因為修養及道行遠遠不及當代大老等等的「在家居士」,被生活或工作的場景所迫,要長期承受自己所不能承受的壓力,面臨精神上的崩潰,就朝「佛學黑戶」的方向來努力吧。

接下來,我就細細品嘗「永遠站在病人這一邊」給我的感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