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2012-06-24 [新聞] 救醫師荒 年薪加12萬

原新聞連結:救醫師荒 年薪加12萬


SnELL: "我討厭抱怨,抱怨總是沒有好處,但是經過思考,得到的結論往往和抱怨的本質類似。"


【蔡明樺╱台北報導】急診與內科、外科、婦科和兒科並列國內缺醫「五大科」,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蔡維謀昨在急診醫學會沉痛表示,全台至少缺1200名急診醫師,因工時長、易受暴力,有醫院開出逾40萬元月薪一樣搶不到醫師。衛生署昨回應已編列預算,最快在明年讓上述五大科的住院醫師,每年可多領12萬元的獎勵金,增加年輕新血投入的誘因。

SnELL:
每年可以多領12萬,急診住院醫師生涯可以多領50萬左右,這種誘因可以吸引到哪一類人呢? 衛生署做出這樣的回應又是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1.如果在薪水較高的地方當主治醫師的話,兩個月就超過50萬的薪水了,所以可以吸引到的人就是沒辦法或是不願意忍耐住院醫師相對低薪的醫生。換句話說,是急需要多一點薪水的人或是剛好差這一萬就可以變成史懷哲的人,想要一個月多拿這一萬。換個角度來看,不同醫院的住院醫師薪水每個月常常差超過一萬元了,所以理論上這些人直接選擇薪水高的地方工作更好,對吧?
再回頭看看這篇新聞: 台大外科總醫師出走 轉進醫美 (2012.05.24)
那這些"假想會被這獎勵金吸引過來的人" 乾脆轉進醫美不是更好。就算吸引到的人想不開或是想不到,他的家人、同學、朋友也會跟他建議吧。因此,這種人不但想要趕快多這一萬元,還必須是個不能轉醫美的人。不能轉醫美的人是什麼人呢? 應該是像我這種其貌不揚、沒有美感的人。
衛生署吸引到的急診新血將會是下列兩種人:
(1) 
急需要多一點薪水且其貌不揚、沒有美感的人
(2) 
剛好差這一萬就可以變成史懷哲的人
2.
所以衛生署提出這種誘因,我想到的原因如下:
(1) 這不是唯一的方案:
衛生署:"我們錢太多可以亂花,急診缺醫師的問題,我們還有花不完的錢可以再加其它方案解決,花再多錢也不會扣我們薪水的。"

(2) 這是唯一的方案,衛生署其實不想解決這問題:
衛生署應該是很討厭急診醫師,心想:" 急診缺醫師關我屁事,隨便給個方案拖延一下吧,我去看病想拿個藥、打個針就走,竟然說要我留下來觀察,那現在我也給你們觀察呀。"
(3) 這是唯一的方案,衛生署自以為可以解決這問題,實際上也是可以解決:
衛生署:"醫生和他身邊的人都是不明智的,很簡單就騙他們進來急診。我們比較有智慧,所以在衛生署工作,那些人比不上我去當醫生剛好。"
(4) 這是唯一的方案,衛生署自以為可以解決這問題,但實際上沒有用:
衛生署一堆想法有缺陷的人,像是笨蛋一樣? 問題這麼久了,只想到這種方案。想不出來也不會去問實際在工作的急診醫師。
衛生署存在的意義是在促進及保護全民健康與福祉,不應該亂花錢,也不該討厭為民眾維持健康的醫師,當然裡面也不會是由一堆想法有缺陷的笨蛋來管,因此笨蛋只會是醫生,那些高中成績名列前茅的優秀學生理當不是笨蛋,所以是經過醫學教育變成笨蛋的,所以我的結論是"與其增加年薪12萬,不如去檢討是不是醫學生上課的地方有輻射線或是醫學生吃了一堆毒物影響腦部。"


所以,衛生署應該要趕快著手調查是否醫學生上課的地方有輻射線或是醫學生吃了一堆毒物影響腦部,不然就是承認亂花錢或是仇醫或是自己腦殘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