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2012-06-04 [乃爾] Day 2 part2. 以醫生的角度,再以病人的角度反覆思量。


前言

        這部分是最難寫的,不可否認的,這也是我一直在逃避的,所以才會放到最後。在腹痛的時候,真的思緒不是很清楚,但我就是要在急診學習臨危不亂的態度,不管以後是不是一個急診醫師 (像我這種不專情的人,一定早早就退休,離開醫界),我認為這都是一個必須要學會的課題。

        要知道這是我第一次罹患這麼急性且嚴重的病,當然也沒開過刀。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如果就這麼當闌尾炎開了個刀,萬一開刀出來不是闌尾炎,不就大不孝了嗎? 另一方面,如果是闌尾炎我因為沒開刀而讓病情惡化,更是對不起所有的人,對不起以前在醫界所有指導過我的師長與同儕,更對不起家人。

重複前面所說的,但是要換個方式說:

        做決定,很困難也很簡單,人生中充滿著選擇。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在選擇,自傲的我理當有信心我比99%的人選擇的歷練多。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可能會做出比較不適當的決定,但是之前的歷練讓我務必要找出遇到同樣情況的固定決定還有即使做出錯誤的決定也有著不會後悔的心。

        我是人,所以也有脆弱的一面。表面上看起來不在乎,可能是因為真的不在乎,也可能是我嘗試讓別人看來如此的方式獲得一點成效。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星座的文章,可能很多都不一定準,人性跟基因、環境的影響都有關係,我雖然不太相信但是總是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文章,原文已不可考,拿來參考也是無妨:

        (我是水瓶座的。)" 有著超強創造力的水瓶,是個從來都走在時尚前端的星座,與其說他們是潮流的追隨者,還不如說是創造者,客觀,冷靜,善於思考,好像與憂傷沾不上邊,而其實,在水瓶的內心深處,卻有著極為脆弱的一面,當朋友遠離,夢想也不知去了什麼地方,而一些最美好的回憶也成了現實的最大對比,鬱悶之情立馬湧上心頭,哭都沒有了力氣,好累,真的好累,只想散散心。"

        這天已經沒有這麼痛了,回頭來看,如果早點尋求師長、朋友的協助,右下腹痛懷疑是闌尾炎,這麼典型一定是大家都會當做闌尾炎吧,用個比較科學的方式來看:

        Alvarado score的評分項目是由患者的病史,醫師的理學檢查,以及最基本的血液學檢查組合而成的。研究顯示,以Alvarado score大於6分為有意義,若Score9-10分,則為急性闌尾炎的比率幾乎為100﹪。長庚醫院的急診流程指引是建議,如果大於等於六分,就要照會外科醫師與施打抗生素。

        掛了號,其實之前體溫就是有發燒的,但是在急診檢傷再一次讓我死心了,所以扣掉Alvarado score需要等抽血才知道的3分,還是幾乎要爆表了。把自己當醫生,看一個疑似闌尾炎的水瓶座病人,在期待自己能解決問題的同時,想自己解決問題就等同朋友暫時遠去。夢想和回憶隨著疼痛消失殆

審視我自己:
ever visited LMD yesterday:
    treatment: primperan 1pc IM
                 enema 1pc
    no specific finding at abdominal echo
    suggested went to ER
constant RLQ tenderness
intermittent diffuse cramping pain
no radiation
dark urine 
dysuria?
low-grade fever with chills for 1 day
no op history

       如同前面所提的,我沒開過刀(應該吧?),自然不太可能像去年新聞台中市老婦,到醫院就醫,以前已經割掉闌尾過,再被當一次闌尾炎的事。(提醒一下,懷疑是闌尾炎的病人還是要記得問之前有沒有開過刀。) 所以理所當然依照醫療常規的抽血檢查、安排X光檢查排除尿路結石。不死心的我再安排自己做個無顯影劑的電腦斷層(研究顯示要診斷闌尾炎時要不要用顯影劑,目前仍未定論)

        抽血如同自己所預料,補上剩下的3Alvarado score。在X光檢查也沒什麼幫助的情況下,最後的希望就是電腦斷層告訴我另一個答案,當然另一個答案說不定更糟,在自己看過電腦斷層的影像之後,有點累呀。我的肚子被看光光了。

        重複前面所說的,我總是充滿著弱點,如何因應弱點產生其它的應對方式,從而得到的常常是很稀有也很有價值的,更是我給自己的期許。我知道當計畫總是感不上變化時,能夠幫助我的會是另一份的計畫。所以我需要的是回來接受朋友的擁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