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2012-06-03 [乃爾] Day 1 肚子痛,我是怎麼想的?


      我總是充滿著弱點,如何因應弱點產生其它的應對方式,從而得到的常常是很稀有也很有價值的,更是我給自己的期許。我知道當計畫總是感不上變化時,能夠幫助我的會是另一份的計畫。

      結束五月林口長庚急診外科充實的行程,預約了兩天的不值班得以喘息,六月三日開始上班,這天上的是急診現場班,透過和病人與家屬的溝通和診察,並藉由檢查判斷出病人來急診的原因還有下一步有什麼變化和大家一起解決這個問題。急診室就是一種解決問題的地方,可以自行解決,也可以讓病人藉由和你會面找到能幫助他的人。急診醫師常常會假定最糟的狀況,做最壞的打算,但做最佳的準備,希望能達到病人的最大利益。不輕信任何人、任何事,包括我自己,保持著淡定的心情迎接面臨的挑戰。

      腹痛是很常見的,每個成年人我想都有經歷過腹痛,腹痛的病人更是天天可以在高雄長庚的急診室看到。六月三日的早上,我覺得腹部隱隱作痛,有點像絞痛也有點悶痛的成分在,昨天晚上吃個大餐,吃的時候沒感覺食物和以前吃有不一樣的變質感覺,這家店應該也是算衛生,痛的位置呢?不是很確定耶。稍微幫自己壓了壓肥肥的啤酒肚,大概右下腹比較痛一點吧。

      剛好今天診斷一個病人有闌尾炎(Appendicitis),我覺得我痛得比他還嚴重。重新感受一下,我的腹痛是一陣一陣的絞痛範圍延伸到整個腹部,再加上右下腹的悶痛。我想說不會是闌尾炎吧?應該還有很多的可能的。從上班以來,我是沒有排便排氣的,也有可能是腸胃炎加上腸阻塞的概念吧,當然尿路結石也是不能排除的。

遇到了這樣的情況,我應該怎麼做呢?
我面臨第一次選擇:
1. 直接在上班途中掛號,給自己檢查一下,讓自己安心。
2.先觀察,發現不對隨時掛號。

      做決定,很困難也很簡單,人生中充滿著選擇。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在選擇,自傲的我有信心我比99%的人選擇的歷練多。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可能會做出比較不適當的決定,但是之前的歷練讓我常常能找出遇到同樣情況的固定決定還有即使做出錯誤的決定也有著不會後悔的心。

      首先,我們來看看第一個選擇,我直接在上班途中掛號,掛號之後接著會是檢查,扣掉我可以自己做的理學檢查,不外乎抽血、驗尿、照影像。

       (1-1)如果邊工作邊等結果的話,抽個血手上會留個IV lock,穿著急診的藍色制服,幫病人看診甚至插管。時間越久越多人知道,很多人看到都會問吧,我將會面臨的是一直重複回答著這個問題、這會加重我的工作負擔,如果是簡單可以治療的疾病當然還ok。如果比較麻煩,像是闌尾炎,我回答一堆問題就累得半死了,還要開刀,這種狀況不是我期待要接受開刀的狀況吧。加上很多人知道了,可能又要上報,上報就可能會接受訪問(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記者朋友們會問”你是不是過勞、是不是生病還是要繼續上班”之類我不是很喜歡的問題,還可能報導出來的跟我講的不一樣。被訪問這樣也太難堪了吧。於是我放棄邊工作邊等結果這個概念。

      (1-2)停下工作等結果的話呢?如果我去換個衣服,我覺得很難相信會是闌尾炎吧,我自己可能也不相信。那就只能面臨邊工作邊等結果一樣的命運。

      既然這樣就選擇觀察吧,一直觀察也是有風險的,選擇觀察就要擬定計畫去執行,如果我是腸阻塞,就要先禁食,禁食之後如果我再多吃一些東西,可能會肚子更脹甚至說想吐吧。所以第一步我應該要禁食。我們急診的住院醫師會輪流去吃飯休息一下,所以我就說好我最後再吃,其實我也不是沒有食慾,只是要進行禁食的小小實驗。但是工作下來,我發現我不希望自己一直走來走去的,這樣會更痛。到了下午三點多,我覺得我有點承受不住了,我就交班一下,說我現在去吃飯好了。到值班室坐著休息一下,好像有比較好一點,就回去繼續上班。

      終於撐到七點下班了,好像也沒這麼痛了,我就騎機車回家。當然,其實我可以選擇六月三日下班之後就掛號的,問我當時為什麼沒這麼做?我只是簡單的想觀察看看,看會不會自己好,畢竟症狀已經有所改善。

      回家的道路騎起來真是煎熬,每次震動都讓我很不舒服,回到家打個Primperan再灌一次腸,看會不會比較舒緩我沒排便與排氣的不舒服。

      再簡單的疾病也需要有能與之對抗的身體,我都禁食了一整天,能做的似乎只有睡眠。我選擇去睡覺,睡了一下覺得比較好了,打個電玩(最近正夯的暗黑破壞神三)、開始吃個魚酥,吃了之後感覺還好,不太像是腸阻塞。既然感覺都比較好了,繼續觀察可能也是一種不錯的選項,就算是闌尾炎,也是不一定都要開刀才好的。我跟同事稍微講了一下目前的情況,說萬一有變化,他也熱心地幫我看了一下隔日的情況,急診的人力其實是還算充足,少我一個也比較不致於有嚴重的影響。有什麼事情,會比好好休息更重要呢?我就繼續補充我的睡眠,渡過了最疼痛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