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2012-06-04 [乃爾] Day 2 part3. 和專家對話。


        我跟自己說,我要維持愉悅的心情,對病人(自己)要開心。好吧,不要騙人了,這種情況怎麼會開心,但是冷靜還是必須維持的底限。

        電腦斷層果然是如我所預料,看起來是個沒有破裂的闌尾炎。闌尾炎是個接近百分之百的答案。還是回到一樣的問題,要不要開刀?治療闌尾炎的最有效方法是手術割除。如果屬急性闌尾炎,必須在48小時內割除,否則會甚至令闌尾化膿破裂,引致腹膜炎

        學姊建議給小兒科醫師看一下。(對的,因為我是個小朋友,是那種不太會表達的小孩子。) 用超音波看起來,的確也不太像是別的答案。

        好,平常我都偷懶,開刀的說明我都交給外科醫師來和病人以及家屬討論。當然這樣有好也有壞,畢竟外科醫師是手術的執行者,講解會比較清楚與專業。但是外科醫師到急診也是要時間的,如果急診能稍微簡單的消除病人與家屬在等待中的徬徨是很正面的。

        學姊也很貼心的幫我找了外科李醫師。討論之後,當然可開刀也可以不開刀,闌尾炎也是可以內科治療的。當然也有可能是憩室炎(Diverticulitis)。因為憩室的形成位置不固定,所以憩室發炎跟很多腹部疾病難以分辨。若發生在升結腸,則會出現和急性闌尾炎相似的症狀

        其實,我很任性的。打從電腦斷層做完,我就做好要開刀的心理準備了,這刀是非開不可的,但是面對大家,我還是說還沒決定好。

        昨天是沒做好心理準備,但是我已睡足了一整晚,中午也吃了麥當勞補充開刀應該需要的體力,接下來就等禁食時間到了之後,隨時迎接手術不就好了嗎?

        我就是這樣的任性,理論上如果動了手術割掉了闌尾,就沒割第二次的機會了(這麼痛還要第二次,我是不是瘋了呀?) 。我告訴自己我想要來一點不一樣的,另一份的計畫再度浮現,給我追上變化。也讓我說出這樣的謊言。

        當醫學是和人性搭配之後,才是完整的治療,畢竟要生理、心理、社會缺一不可才可以定義為健康。所以隨著病人的想法改變,時時也要更動治療的方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