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2012-06-04 [乃爾] Day 2 part4. 將想法化為計畫加以實行。


再度回顧我的檢查結果,下一步我該做什麼呢?
(1)   補足之前的未留尿液檢驗
(2)   開始使用抗生素治療
(3)   抽血留血液培養,順便補上開刀可能會需要抽的血。

        我的計畫是如果不是闌尾炎(可能性很低)或是是闌尾炎但是適合用內科方式靠抗生素治療就等待下半個月放假的時候來動手術,開了刀就可以把這些問題一次解決,不會以後每次腹痛都多一個疑問要來煩惱。(女性真是偉大,同樣的腹痛,女性遠比男性多一堆要考慮的。)

        但是如果其實是破掉的闌尾炎或是將要破掉的闌尾炎,不開刀的風險就不是大家可以接受的。更何況我的發炎指數很高這點也與破到相吻合。惡搞自己的身體也是要有限度的。我也和放射科值班醫師討論電腦斷層和我的臨床症狀,也用放射科的看法來思考一下。

        要怎麼找出這兩邊的差別呢? 就像偵探找兇手,已經把範圍縮小到兩個人了。下一步當然是找更多的線索呀。

很幸運的,我找到我要的線索:
mild elevations in serum bilirubin (total bilirubin >1.0 mg/dL) have been noted to be a marker for appendiceal perforation with a sensitivity of 70 percent and a specificity of 86 percent. This compares favorably with a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an elevated WBC of 80 percent and 55 percent respectively.

Patients with hyperbilirubinemia and clinical symptoms of appendicitis should be identified as having a higher probability of appendiceal perforation than those with normal bilirubin levels. 

from 'Acute appendicitis in adults: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diagnosis'

Am J Surg. 2009 Aug;198(2):193-8. Epub 2009 Mar 23.
Diagnostic value of hyperbilirubinemia as a predictive factor for appendiceal perforation in acute appendicitis.
Sand M, Bechara FG, Holland-Letz T, Sand D, Mehnert G, Mann B. SourceDepartment of General and Visceral Surgery, Augusta Krankenanstalt, Academic Teaching Hospital of the Ruhr University, Bochum, Bergstr. 26, 44791, Bochum, Germany. 

        所以我就決定明日早上抽血來決定我小闌尾的命運。從七點下班掛號到現在快十二點了,如果要開刀最好要禁食六小時以上,所以要進食就只能趁現在,買了個大瓶的鮮乳配合明日可能要進行的手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