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2013-01-10 厚臉皮的證明

正義醫師協同林醫師北上參加急診醫學會,街道上滿滿的機車騎士蓄勢待發,等著綠燈亮起。兩人也趁等待通行而閒聊著。

「台北就是好,每個人都很注重安全,都帶半罩或是全罩式的安全帽。」
「可能是因為冷吧,畢竟圍巾也只能顧到脖子,配上瓜皮帽,臉還是會吹到風。」
「我怎麼從來沒感覺過臉會冷?」

「可能您什麼大風大浪都見過了,會不會是這樣就比較不怕冷?」
「不的,」正義醫師笑著回答:「是我臉皮比較厚。急診醫師有時就得要臉皮厚,遇到不懂的就是要問,不然就是要會診、請別人來幫忙。」

「有時候您還會打電話去催病床呢。真的有用嗎?」
「我會說病人是我的朋友。雖然常常都是催不到,但是為了朋友,這一點小小的嘗試也是應該的。畢竟我們已經盡力了。」

「是呀,上個月還有病人在急診等十天都沒有床的。對他們來說,這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
「我覺得以我們醫院的財力來說,要讓病人不用等待,應該可以說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醫院創辦人向來就講求合理化,該花的錢不管多貴,都一定要花;該省的錢,不管再少,也要省下來。就是因為講道理、講道德,企業才會越做越大。」

「可是,時代不同了,上面不會允許這種不惜成本的犧牲。」
「醫療一直在崩壞。我們員工也只能靠厚臉皮繼續堅持下去。」正義醫師感嘆著。

「上帝已死。」林醫師說:「什麼時候才能等到另一個上帝?」

騎士已經繼續前進,但醫療環境仍持續亮紅燈。

正義醫師參加醫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