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2012-10-23 病醫對話之間的變化性〈三〉:偵探現身精神科病房


三十七歲的「白助」是個無家可歸的單身男性。這個月初才剛從凱旋醫院的精神科出院,在短暫工作之後,還是無法持續,因為嚴重幻聽來到了高雄塑膠醫院急診。

「幻聽搞得我好煩呀,我想要住院。」他說。

可是當值急診的醫師和白助討論幻聽的內容時,白助卻含含糊糊的講說和電視一樣,說會和他對話、交談,但是問到談論的內容,白助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塑膠醫院的確遠近馳名,就連沒有來過的白助都聽過塑膠醫院的名聲。因此,白助不想轉到自己常就醫的凱旋醫院,於是被塑膠醫院精神科送到急性病房住院。

白助住院以後跟我說起他的悲慘又離奇的故事:他父母雙亡,和他的哥哥已經三到四年沒聯絡了,弟弟更是失去聯繫更久。他從凱旋出院之後,還發生疑似車禍的小插曲,他自行到高醫就醫,但是電腦斷層報告他也忘了。很幸運得,他靠著報紙找到在台中有在應徵粗工,於是就到台中去工作了。這告訴我們「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的道理。這種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工作,就可以看得出來當時他奮發向上的決心。

但是,工作做了幾天,實在是太血汗了,他就因為自覺「精神不好」,就這樣辭職了。沒有工作的他又回到了熟悉的高雄,沒地方住的白助,幻聽也愈來愈嚴重。他說他回到凱旋醫院,但是他們不相信他的幻聽。他又到了802醫院,又說要轉送他到以前有住過的迦樂醫院。白助不喜歡那裡,所以就來到了高雄塑膠醫院。

高雄塑膠醫院精神科腹地廣大,加上良好的採光設計及鳥瞰澄清湖美景,使之擁有最優美及寬闊的環境、最完善與人性化的設備,還有約千坪的空中屋頂花園,是病患接受治療及復健的天堂。這裡是台灣綜合醫院最大的精神科部,規模更勝美國的綜合醫院精神科。

可是在這邊住沒幾天的白助,他卻說他要出院。這還真是弔詭,當初是他自己要求住院的。讓我們來關心一下他怎麼說的:

「你是有什麼事要出院嗎?」
「我要去警察局,要把我哥報為失蹤人口,這樣警察就會幫我登報紙,我就可以找到我哥了。拜託你,我真的很想我哥,身為弟弟都會想哥哥的。你當弟弟就會知道了。」

「恩,我知道。但是你還有幻聽呀,況且藥物還不穩定,你出院太危險了吧。」
「不會啦。我來這邊之後就都好了,不會有問題的。」

「你跟你哥多久沒連絡了? 
「三四年吧。」

「你來我們急診之前怎麼沒有去辦? 
「我前幾天因為車禍,所以腦袋不清楚,來這邊吃藥就都好了。」
醫師心想,到這邊之後,吃的藥都和他自己有的藥一樣,怎麼如此神效?難道腦傷和幻聽在看到澄清湖之後就會好了?還是說塑膠醫院的醫德感動了上天?

「那在你車禍之前,你有嘗試去找你哥嗎? 
「沒有呀。我都在工作或是在住院。沒有空找我哥。」
真是血汗的工作呀,連找哥哥的時間都沒有。台灣的經濟要再度起飛就要靠這種偉大的底層勞工來犧牲了。

「在這邊我們已經連絡社工了,要她幫你找會比較快吧。你之前在凱旋的時候,他們沒找社工幫你找你哥嗎?」
「我想要自己找他,都跟他們說不用了。」

「身為弟弟的都會想哥哥的,我沒當過弟弟,但是我能理解這樣的心情,如果是我早就去警察局尋求協助了。都三四年了,你之前怎麼不去跟警察講?那時候也會想你哥吧? 
「沒有啦。之前我是亂講的。其實,我的提款卡掉了,我是要出去辦遺失的。」
好的,竟然裝笑維。

「你這樣說的話,你也可以在這邊打電話先報遺失呀,這個不夠成你出院的理由吧?」
「拜託你啦。我要出院。…」

塑膠醫院再有醫德也不是給居無定所的人當免費旅館的。這個社會剝奪了他的生存能力,他也用了他僅所能用的方式,到處嘗試看看,以醫院為家雖然悲情,但對他來說是個勉強能接受的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