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2012-10-05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收集


阿德是精神科病房裡面的一個病人,他喜歡收集一些物品,像是用完的電話卡、過期的報紙,甚至是一些會發臭的剩菜剩飯。此外,他全天幾乎二十四個小時隨身攜帶腰包,腰包裡面放著的,除了一些常用的物品之外,也用來擺他的小收藏。

「那些舊報紙對別人來說是沒用的東西,但對我就是很重要。」
「我不能只收集電話卡,報紙因為比較大,收起來會讓我比較有安全感。」
「如果我出院的話,我可能會繼續收集那些發臭的東西,我怕家人討厭我。」
「我沒辦法克制自己去收集,就是要收集。」

有的精神科病人只想離開病房,和醫護人員表達自己想出院的意圖,還可能會更離不開這裡,對這種個案,精神科病房是監獄、地獄。這種想離開地獄的念頭一直支配著他的意志,殊不知如果當下不住院治療,對他自己甚至是他家人可能是另一層地獄。但是,就像要溺水的人,給他什麼東西他都會嘗試去抓,無論抓了之後是否能獲救。

在精神科病房裡,阿德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行有餘力還可以幫助其他病友。阿德跟上一段描述的病人不一樣。對於出院,他反而又種脫離安全感的心理。在病房裡面,他可以把報紙看完之後,再放回去公共區域,而不會把病房當成私人的置物櫃,但是到了外面,這一切可能會變得不一樣。每次跟他提到要出院,他就開始身體到處都不舒服,他覺得胸口痛、肚子痛,全身都痛。

「我覺得我全身都長滿腫瘤。」阿德說。
「你不會痛也沒有腫,看起來都跟我們一樣,怎麼會覺得(自己)長腫瘤呢?」
「之前醫生也跟我保證過,說檢查都沒有問題,但是我就覺得有腫瘤,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看看阿德,再看看精神科病房外的人們。正常的人們也總是收集著一些缺乏意義的東西。有了這些東西並不會讓自己更幸福,還會因此而讓人討厭,但是人們還是無法放下,而一直追求著這些看似代表安全感的東西。阿德透過這樣的收集,讓生活環境有一種腐臭的氣味;而過度追求名分與金錢的人們,也讓自己的生命充滿了一種腐臭的品質。

人們被各種傳統,要求在無意義的競爭與分裂中成長。久而久之,人們無法深度思考、生活中充滿恐懼和虛弱,對於面臨他人的要求,人們都高舉白旗,等著讓高層、老闆、政客或任何人用盡方法來奴役自己。很多優秀的醫生也是被醫院的要求逼到走火入魔。

「升職、升教授對別人來說是沒用的東西,但對我就是很重要。」
「我不能只從事臨床工作,寫論文因為醫院比較重視,會讓我比較有安全感。」
「如果我離開這裡的話,我可能只會寫那些沒意義的論文,我怕會無法適應。」
「我沒辦法克制自己去執著,就是要執著。」

這些過度認真與執著的人們是否需要一個類似精神科病房的地方,來紓解自己的壓力和奴性呢?若真有這樣的地方,會不會大家都不想離開呢?如果不想離開,那為何一開始要待在執著的煉獄中呢?我只能說:「人們都累了,需要一個地方休息,重新找回自由與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