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2012-10-22 病醫對話之間的變化性〈二〉:騙徒出現在急診室


「快給我打針,我要打嗎啡,我真的痛得要死。你要相信我呀。」鄭先生向急診醫師大叫說。這個場景,天天在台灣上演。

看看前幾次就診的急診病歷,鄭先生這個月來急診已經超過十次了,大概兩天就來急診一次。鄭先生都是因為同樣的問題─「痛」,到急診打止痛針。急診醫生看到鄭先生帶著平淡的表情在急診拿PSP打電玩,認為鄭先生在急診說謊,認為他不痛。

急診醫師心想:
「有這麼痛嗎?看你的表情一點都不痛吧。」
「就是健保害的,造成一堆這種人來癱瘓急診、浪費醫療資源。」
「這種人真討厭,來這邊就是要打針,不知道要怎麼說服他,真是浪費大家的時間。」

鄭先生心裡想著:
「反正每次打了針就會比較好,我一定是真的很痛。他這都看不出來嗎?」
「他們總是說會上癮不給打針,真是奇怪,就算我上癮好了,這關他屁事。」
「還叫我去看疼痛科門診,這不是要我等門診等到痛死嗎?」
「我有重大傷病和殘障手冊,急診和門診都不用錢,為什麼我不能到急診打針,這不是比較快嗎?」

很遺憾的,這個世界就是有如此辛苦的人,生活和急診這種人間地獄脫不了關係,更何況還沒薪水可以領,要是打不到針,豈不是更淒慘嗎?鄭先生認為他只是想討個針打罷了。他不明白為啥急診醫師要這麼機車?他覺得急診醫師真是有夠沒醫德。

在很多人的心中,急診醫師總是擺出高傲的態度不給針打,他們就只想治療「生理上的痛」。像是我之前在《悲哀的三個層次─談醫療資源的浪費》提到來急診詐領保險金的「割手哥」,他的情況是「環境造成的痛」,因此必須留下來在急診觀察六小時,不然他的痛無法緩解。鄭先生這類患者的痛則是「心理上的痛」,他只是想接受「治療」,不論這「治療」在生理上有效與否。最後,這種不想去理會「環境造成的痛」以及「心理上的痛」的無良醫生總是被討厭。這些人表演得很辛苦,卻被醫生看不起。這些醫生不是好的觀眾,不懂得欣賞魔術就算了,竟然還當面拆穿機關。

尼采曾經告訴我們:「只有一個世界,而且這個世界是虛假的、殘酷的、矛盾的、誤導的、毫無意義的…唯有靠謊言才能夠征服這個現實、這個真相,為了生存,我們必須說謊。」而這些急診的常客為了打針,他們則必須說謊,他們不想破壞和醫生之間的關係,說謊才能繼續前進,繼續迎接下一次來急診打針的日子。

大家都說謊。每一天、每一小時;清醒時、沉睡時、在夢中、在喜悅中、在哀悼中。有的人不舒服卻對親朋好友說:「我很好」;有的人沒不舒服卻對醫護人員說:「快給我打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