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2012-10-09 精神科的佛


他站在精神科病房裡面,他是佛。

「為什麼你認為自己是佛?」皮卡丘問他。
「我就是佛。我就是世界。」

「佛和一般人有什麼不同?你怎麼證明自己是佛?」
「人本來就是佛。佛喝酒,佛也吃肉,佛空閒時也會用iPad上網,過得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佛雖然無心也無為,保持著靜心,但也會因為能力不足,遇到日常生活的問題。佛跟我們一樣進食、一樣思考、一樣煩惱、一樣露出開心或苦悶的表情。」
佛繼續說著:「有人說,佛的心是無堅不摧的,會毀壞的只有腦和身體,但是其實心可以說存在也可以說不存在,因為沒辦法用語言、文字來表達,所以也沒有辦法用無堅不摧或是毀壞這樣來形容。我無法跟你證明自己已經成佛了,成佛是無法證明的,如果可以證明給你知道,那表示可能是假的。」

「要怎樣才能成為佛?」
「每個人成佛,或是說開悟的方式都不一樣。可以透過不斷地覺知,或是說感受,可以偶爾想想一些存在的問題,但是不要太執著於答案,過程是比較重要的。我沒辦法給你一個標準流程,就算給你了,這也沒有意義,你不會因為照著做就開悟。只能告訴你要避開什麼會比較有機會,而不能告訴你該做什麼,佛的心是自由的,在有人一直告訴你要做東做西的同時,你很難靜下心。除非你處於身心極度煎熬的人間地獄裡,有的人可以在地獄中聞到天堂的芬芳。也可能在任何狀態下成佛。但是依照過往的統計來看,開悟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達到的,好像沒聽過一堆人一起成佛,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只能說跟著人去教會或是去寺廟,對於開悟沒多大的幫助。」

「佛和脾氣很好、不會生氣的人有什麼不同?」
「佛也可能會生氣,脾氣很差的人也可能是佛,對佛來講,生氣只是表象,這只是一個遊戲,就像在網路遊戲裡面使用技能,我現在就像坐在電腦螢幕前看著自己和你互動,就只是這樣。」

「那我給你打針,是不是你就變成不是佛了?」
「我建議你不要這麼做。你打針就是在傷害我的身體,讓我的腦變遲鈍,但是無法影響我的心。打了針之後我就變成睡著的佛。需要打針的是那些生病的凡人,佛如果生了病,也需要打針來調整,但是現在我沒有生病。」

真是受夠了,佛講了一堆,但是其實什麼都沒講,佛都這個樣子的嗎?

皮卡丘不是佛,好像也沒辦法成佛,也不想成佛,就當個凡人,反正佛和一般人也沒什麼不同。他到底是病人還是佛,皮卡丘搞不清楚,也不想搞清楚。

2 則留言:

  1. 所以皮卡丘醫師就送他一支lorazepam!
    渡化他成佛吧!

    回覆刪除
  2. = =為什麼醫師會記得佛的說話那麼清楚......
    這些似是又非,邏輯模糊的說話聽在耳中應該先給繞暈了才不會記得住吧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