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2013-02-22 《史懷哲─生命的思索》名言錄

史懷哲悟出「尊重生命」的歷程。(圖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醫學知識能讓我有機會以最好、最完善的方式實現內心的意向,不管這條服務道路最終把我帶往何處。

對於非洲住民來說,白人拘禁其他的白人,再交由黑人士兵監管,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看守我的黑人士兵被鄰近村人嚴厲指責,因為他們竟敢做「醫生的主人」。 

唯有朝倫理目標不斷奮鬥的人類,才能夠完全受惠於物質進步,並克服伴隨而來的危險。

凡理性者,發揮至極必成非理性者。

現代人一輩子都暴露在試圖剝奪其獨立思考信心的勢力當中:生活周遭所聽所聞,盡在製造智識依賴的氛圍。這種精神充斥於個體生命的所有層面,包括日常生活接觸到的人,以及被歸屬的正是黨派或其他任何組織。

就好像一棵樹,年年結出同樣的果實,但每年也都是新的果實;所以一切具有恆久價值的觀念,也必須不斷在思想中重新創生。然而,我們這個時代的做法是,把真理的果實繫在不結果實的樹枝上,製造果實纍纍的假象。

只要開始思索人生及世界的根本問題,便會直接且幾乎不可避免地走向「尊重生命」的道路。其他結論都不再具有任何意義。

一個開始思考的人,如果還只想茫然度日,那就只有麻痺自己,回到沒有思想的生活。如果他堅持保留思考,就勢必得到「尊重生命」的結論。

關於我是一個悲觀主義者或樂觀主義者的問題,我的回答是:就知識而言,我是悲觀的;但我的意願和希望卻是樂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