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2012-12-11 急診醫師是修理工也是策展人

幾個月前到早餐店買早餐,老闆娘很仔細地打量我一番,問我是不是修理東西的?她說她的冰箱剛好壞了。
「我的工作的確是『修理』,但是我不會修理冰箱。」我回說。
我的工作好像是修理人,修理生理也顧及心理,至於冰箱壞掉了怎麼辦?我應該建議老闆娘去找電器專科,大部分的急診醫師對冰箱似乎都不太了解。
做心導管的醫師是清理小水管的,做胃鏡的醫師是清理大水溝了,如果要大翻修就要找外科醫師了,急診醫師則是負責緊急修理。

藝術空間的老闆看到我媽對一尊雕像很有興趣,就跟她說這雕像本是非賣品,上面都沒有標價,他強調他是做「策展」的,因為看我媽是有緣人,所以才願意破例賣她。城邦媒體控股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對「策展」定義是「把一個訊息,賦予關係、提出看法、並說出結論。」而「策展人」,原本是用在博物館或美術館,用來描述策化展覽的人,從事的工作是蒐集各種藝術作品的資訊,用方法將作品集合在一起,並賦予某種一致或是類似的意義,來成立特展。
「急診醫師好像也算是『策展人』,急診的策展是先藉由病人的主訴,找出病因、提出解釋、給予處理。接下來則是從如潮水湧入的病人中,基於自己的經驗與判斷來分類病人,藉由轉門診、收住院、開立會診等方式與其它科的醫師分享自己的心得。雖然其他科醫師可能不見得有時間、有心力來欣賞這種特展。但是,急診醫師還是得盡力推廣(推銷)病人給他們。」

急診醫師對病人是疾病修理工,對其他科醫師則是病患策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