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2012-12-08 醫界版《Atlas Shrugged》

「天天,你們必須去抗爭,很多人都會挺你們,如果要遊行也算我一份。」
天天搖了搖頭,回答說:「這沒有用的。」

「你這麼說,是不是因為你們被健保局控制這麼久了?都忘記怎麼反抗了?但這次剝削的確和以往都大大不同,之前是溫水煮青蛙的方式,但這次水真的已經沸騰了。大半的同仁都早看透了,所以都轉換跑道去醫美或是跑去國外發展。別的行業如果遭如此對待,早就聯合起來罷工遊行了。而你們只能發佈新聞稿給自己看,任由媒體去抹黑你們,然後在臉書互相安慰嗎?」
「是的,我們的確可以反抗,我們可能可以爭取到一些權益,但是這只是短時間的,這麼做我們會失去大眾的信任,問題不只有表面這麼簡單,更不能只從邏輯來考量。」

「那你們要怎麼辦?像以往一樣坐著等死嗎?自己過得下去就好了嗎?你們有自費的高價貴族醫療來彌補,但是其他在別的醫院的同仁呢?現在的醫學生如果知道你們都像縮頭烏龜一樣,以後會吐你們口水。」
「雷,我年紀已經大了,我不敢鬥下去,這會搞得身敗名裂。我比你年長,相信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別的活法,人們不接受邏輯和事實,理論是說服不了他們的,我們的苦難對他們來說根本是個屁。我們只能繼續和掌控媒體的他們打交道,如果想要繼續工作的話,我們只能懇求他們施捨我們,或者期待奇蹟發生。」

「有很多人跟你一起奮鬥和反抗呀,你怕什麼?對的事就要去做呀,怎麼是選擇逃避?」
「我們遭到如此對待是一種自然的過程。」

「你是不是腦袋有洞呀?」
「我這輩子,總是不食言,我曾經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也保證要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要我帶領大家一起抗爭,甚至罷工,這不就是踐踏醫師崇高的社會責任嗎?」

「你認為健保局和衛生署的人也抱持著這種信念嗎?」
「我不是笨蛋,我沒指望過。但是他們不是我等可以對抗的,他們會用醫德來譴責我們,用媒體來淹沒我們,最後我們還是得乖乖就範。」

「那不就是等同慢性自殺嗎?」
「對我們來說,似乎都別無選擇。雷,現在各行各業的情況都很糟,我不清楚台灣到底哪裡出了毛病,只能說問題很嚴重。人們必須彼此依靠,找到出路,但除了大多數人,誰能決定要走哪一條路呢?我覺得這是唯一公平的決定方式,也看不到其他的了。我想會有人被犧牲掉,如果那輪到醫界頭上,醫師沒權利抱怨。他們是對的,人必須要團結在一起。」

「如果這就是團結的下場就是如此,那還在大科奮鬥的醫師就一定是被詛咒了。如果這些官員和政客只是靠著毀掉我們才能生存,我們為什麼願意讓他們生存下去?自我奉獻式的犧牲永遠都說不通,他們沒有任何權利把人當動物一樣的犧牲品,毀掉最優秀的人是不道德的,好人不能因此受到懲罰,有能力的人不能受到懲罰。如果那樣做是對的,我們現在最好就開始彼此屠殺吧,因為這世界根本就不存在什麼才是對的!」

假如,你看到阿特拉斯神用肩膀扛起了地球,
看到他站立著,
胸前淌著鮮血,
膝蓋正在彎曲,
雙臂顫抖,
但還在竭盡最後的氣力高舉著地球,
他越努力,地球就越沉重地向他的肩膀壓下來,
他該怎麼辦?你會怎麼建議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