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2012-07-01 得道與未知的X


周大師所言極是:「佛學黑戶」就是那些學會粗淺的佛法,但修養及道行遠遠不及當代高僧如星雲、聖嚴等等的「在家居士」。這些「佛學黑戶」被生活或工作的場景所迫,要長期承受自己所不能承受的壓力,面臨精神上的崩潰,也因此因禍得福,反而更容易去體會佛法的道理,在不想學佛的情況下學到了粗淺的佛法。年輕的末期癌症患者,破產的企業家,突然死掉孩子的年輕媽媽,即將要被送到前線戰死的年輕士兵,及長期在長庚急診工作的醫護人員等等,都極有可能成為「佛學黑戶」。(摘錄自周大師的Facebook)

一般而言,修行人初逢實相的經驗往往是剎那間事,神妙的覺受在驚鴻一瞥之後便飄然而去,只留下恍然而惘然的回憶。然而也有人(ex. Ramana Maharshi)如風吹花開,不但未經刻意修煉而自然頓悟,而且一悟永悟。

這些人因為經歷過生與死的界限,可以用最原始、不被大腦控制的方式來歸於中心而觀照。我們可以發現,很多得道者都有經歷極大的痛苦之後得道,痛苦之後多久才能得道是未知的,痛苦與得道之間的關係是一種不具統計意義的直覺統計。

我的推論是:
痛苦的總和可以使溫度達到燃點,智慧是可燃物,空氣中氧氣外的其它氣體如同自我,有智慧的大師經歷過多次痛苦並且突破自我才有可能燃燒而綻放出觀照的光芒。智商是智慧的一部分,智商越高的人表示燃點越高、也容易因為思考太多而受自我包圍、控制。所以聰明有智慧的人燃點高需要更高的痛苦累積才能得道。當然用燃燒來比喻是不夠貼切的,但是文字有文字的極限,剩下的只能自己去體會。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東西,也可以說世界上沒有不完美的東西。得道也是一樣,既可以說是完美的,也可以說是不完美的。人剛出生時是0,得道的瞬間是1,一般人處於01之間,我猜動物很多也是在01之間。當你得道之後,會想要跟人分享這種得道的感覺,因為感覺完全不一樣了,就像你吃了一碗很好吃的牛肉麵,也會希望旁邊的人也試試看,當然別人不見得覺得好吃,可能他根本討厭牛肉麵,也可能店家做出的味道改變了。得道的人可能可以指引別人得道,但是知己難尋,不見得別人吃你這套,有的人還是習慣於享受自我,有的人就算願意突破自我,卻缺乏足夠的痛苦和智慧,也可能得道隨著時間流動,他無法用你過去得道的方法來在現在或未來得道。

所以隨著時間演變,有的人得道後,道瞬間就飄然而去,智慧增長的速度無法維繫住燃燒的需求,就退回01之間。也有的人可以不斷產生新的智慧來維繫燃燒產生道。可以維持在1的境界。

但是除了01之外,還有其它的數字,數字無窮無盡,境界也是如此。當你維持在1的時候,感覺雖然是無窮無盡,但可能還有另一種未有人類能達到的新境界存在著。用容易理解的模型來看,第一境界是一般人,第二境界是在覺知的路上的修行者 (修行者也可能在修行而不自知。) ,第三境界是開悟的人,第四境界以上是未知的X。境界越往上,在下方越無法理解,未知的X可能只有開悟的人可以稍微感覺到其端倪。但要記住境界也是流動的,實際上沒有一二三四這麼簡單。

未知的X超越在、超越空、超越宇宙,在沒有人可以與你分享的當下,我想在短時間內,反過來從純粹的數學與現代物理或是新科技去覺知可能可以比較貼近未知的X

最後,拉回現實,回到地球,我覺得沒有人看得懂我在寫什麼。其實,我可能也不懂的,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