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2013-04-14 名片代表不熟?

原本應該是個平靜的夜晚的,難得重症區病人不多,怎知因為他的出現而變得不一樣。陳先生,是個肝硬化的中年男子,圓滾滾的鮪魚肚裡面裝的是腹水,覆水難收,腹水亦如是。

早在他光臨之前,就有小道消息傳我耳邊,說有個VIP要來,希望可以多多關照。前陣子網友描述的一點都不假,本院管理至上,說沒有病床就是真的沒有病床,不會暗地預留給VIP。就是因為這樣,嚴重敗血症的陳先生才會被送到重症觀察區,而沒有轉到加護病房接受最妥善的照顧。佩服醫院的管理是一回事,但是眼前要面對VIP的是我們,壓力將是由重症區醫療人員來承擔。VIP有個特色,就是一定有人很主動告訴你他是VIP,不像是糖尿病或癌症,可能家屬都不知道他有這種疾病、平常有在服藥。

陳先生的爸爸是個連鎖餐飲業的大老闆,是見過大場面的紳士,很快就找上我,跟我說院長是他的朋友。雖說院長的朋友理應就是大家的朋友,我也很想盡量幫助他,但這不應該影響我的冷靜與判斷。不知是我看起來過於淡定,還是說陳爸爸心急如焚,他用著他顫抖的手掏出了一疊名片給我看,張張寫的是院內各科值得尊敬的老師與長輩,但上面寫的都是院內分機,而不是私人手機號碼。

最近看巨石強森主演的電影「限時翻供」,他演的是一個父親,因為自己兒子被誣陷幫朋友藏毒而入獄,自己用盡各種手段要幫兒子討回公道與人生,甚至臥底為幫毒販運毒的司機,獲取信任後,揪出販毒集團的幕後老大。巨石強森演的父親和陳爸爸都不是用正規的管道來求助,說不好聽是「不擇手段」,但卻是「不惜一切代價」的父愛展現。

但遺憾的是,一堆名片在手,卻沒辦法真正聯繫到院長本人。名片代表是朋友,但另一層意義卻是「不熟的朋友」,所以沒有手機號碼,一時聯繫不上。院長下班了,醫院還是正常運作,陸續有高層主管關切與指示,加上不同的家屬對病情的了解也不同,紛紛各自找上我,一再解釋病情危急和目前加護病房滿床,每十五分鐘不到我都在他或是家屬身上提供新的特別服務,有治療他、跟院方人士說明,也有的是安撫家屬心靈。

「名片代表不了熟不熟,但是熟的朋友不用靠名片。」

用盡各種手段,病情卻仍舊兵敗如山倒。雖然明知不可為,但我還是厚顏無恥地找上心臟外科醫師吵醒他,問他裝葉克膜的可能性。控制不了的肝硬化合併控制不了的敗血性休克病人,得到的答案究竟還是否定,不會因為VIP而有所不同。本院對所有病友一視同仁,是該為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醫師誓言的具體展現而驕傲,還是該為醫療資源不足感到遺憾?

下班之後,得知病人還是在急診往生,偌大的醫學中心讓VIP死在急診觀察區。

找不到加護床,尋尋覓覓。
夜裡的重症區,冷冷清清。
救不回的生命,悽悽慘慘戚戚。

醫療到了極限,能做的只有求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