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2013-06-25 夏蟲不可語冰

來了個檢傷四級主訴頭暈的病人,問哪裡不舒服,說得很小聲,答得更隱晦,像是天機不可洩漏。
「我頭也沒這麼暈啦,只是全身虛弱。」她不會想吐,沒發燒,呼吸平順。
「那今天在急診想要獲得什麼幫助呢?」
「我想要排毒。」
「怎麼會想要排毒呢?」
「我一直覺得有問題,想說怪怪的。」
「哪怎麼會有毒呢?毒從哪裡來?」
「鄰居呀,鄰居沒事就會到我家來,做些什麼我不知道,但是可以感覺到。」
「妳懷疑他們會害妳,還是給妳下毒嗎?」
「沒有,我有讀佛經,一般人像你是看不出來的。這要修行才知道。反正你就照做,給我打排毒的點滴就好,我還要篩檢。」
我遺憾地告訴這位大德急診沒有排毒的點滴,目前也沒有打生理食鹽水的必要,請她多喝水。更猜出她想要的是癌症篩檢,急診頂多幫她驗些電解質、血紅素和血糖,建議要去掛門診治療,我建議他去看家醫科,如果可以也可以去精神科談談。大德也覺得雞同鴨講,不接受我抽血的建議,逕自逃離這種不講佛法的醫院。

以前總有股氣節,上班勸告民眾不要濫用急診,下班吐槽醫療歪風。但是價值觀的改變何其難,大眾的心靈總被垃圾訊息給灌得臃腫,對於減肥或瘦身,總顯心有餘而力不足。減重都做不到的我,似乎也沒有改造他人心靈的說服力。

或許是年紀大了,體力衰了,難過的不是滿身贅肉,而是造就我一身罪惡的妥協。每每的退讓或許讓身心得到歇息,但卻尊嚴掃地。急診工作也許算是贖罪,或是當作服刑,比較好的是有薪水當冤獄賠償,還可以回家睡。

所幸排毒點滴這種神藥只有大德尋尋覓覓,但夏蟲不可語冰,她能否找到她的冬蟲夏草呢?相信資質駑鈍,不諳佛性的醫師不只我。
本醫院人手不足,服務不好,也不收10%服務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