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2013-06-11 《腦男》觀後感─孤獨世界的正義與偏執〈四〉

有雷,請慎入。
推理小說就是要屍體,推理電影則免不了爆炸
正義使者不會忘記自己的任務
某日鷲谷醫師收到腦男寄來的訊息寫著:「我要殺了醫師您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位患者。」之前看到手臂齒痕的腦男還是發現到這位患者就是殺死鷲谷醫師弟弟的兇手,以暴制暴的正義還在進行。鷲谷醫師急忙冒雨趕往,卻發現患者已死以及小孩的哭叫聲,小孩是被關在浴缸裡,頭髮跟眉毛跟醫師被殺的弟弟一樣被剃光。鷲谷醫師做了這麼多卻仍徒勞無功,弟弟被殺、母親得憂鬱症、患者沒治好、救了被關的小孩的是自己價值觀不苟同的腦男。她總是只能抱著小孩痛哭,就像是公車爆炸案那時一樣。

兇手被制裁的新聞被鷲谷醫師及其母親看到了,兇手母親之前感謝的是自己,現在則是感謝殺她兒子的腦男。

「我兒子被殺真是太好了。」兇手母親說。

鷲谷醫師總是「運氣好」逃過一劫,但是無論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這世界。唯一「運氣差」的就是有這樣的母親,不接受自己的治療。

「世界上是有神存在的,之前妳提的治療,我決定接受。」醫師母親說。

腦男總是「運氣差」被誤解,但是堅持的結果往往能成功制裁罪犯。唯一「運氣好」的就是被鷲谷醫師的母親誤當成神般崇拜。

鷲谷醫師接到了腦男打來的電話,問他如何得知兇手會再犯,卻得知是沒注意到齒痕的緣故,無奈地說:「你毀了我這幾年來視為最重要的東西。」信仰心理治療的自己,卻因基本的理學檢查有所遺漏而釀成悲劇。

「因為我知道那個人背叛了你,所以我才這麼做的。」腦男對鷲谷醫師訴說動機,也表達情感:「你是唯一為我哭泣的人。」不習慣的他把電話切斷,也不給鷲谷醫師繼續問下一個無法回答的問題。

鷲谷醫師問從遠處問腦男:「你要去哪裡?」

或許真正問的是:「真理在哪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