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2013-03-20 是舍利子還是結石?

前言
可憐的皮卡丘不顧上次闌尾炎切電腦斷層時發現了左腎結石,依然維持大吃大喝的糜爛生活,總算把血尿給逼出來了,血尿可以視而不見,但是疼痛和頻尿的感覺卻是揮之不去。好死不死這個月是顧加護病房,在關心病人的同時也要關心自己,真折騰,本來是血汗,但血卻跑到尿去了。
結石在哪裡?
〈其一〉不要打別人,萬一他正在憋尿,你會後悔莫及
「你怎麼穿病人服?」
「因為我是病人呀。」皮卡丘鎮定地說。
「生什麼病需要穿到病人服?」
「我是去做檢查,去做IVP(靜脈注射腎盂攝影)。」
「怎麼會做那個?發生了什麼事?」
「應該是長了結石,也就是舍利子,舍利子把泌尿道塞住了。」
「那不是很痛嗎?」
「我對痛覺免疫。」皮卡丘這樣回答,心想:「長舍利子的佛會怕痛嗎?」就笑了出來。
「真想打你。」
「不好吧。打我沒好處的。」
皮卡丘心想自己檢查做到一半正在憋尿,要是被打到尿出來不就慘了。

〈其二〉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
「你要不要請假呀?」
「請假很麻煩的。真的有必要再請假吧。」
「會痛你怎麼上班?」
「要是會痛就請假,那女生就會常常請假了,這不正常,但卻是社會所允許的罪惡。如果是別人,我會建議他請假。但是,自己的情況只有自己最清楚,今天不請假是以我自己為中心的醫療,這才是真正的醫療。」

〈其三〉評鑑是躲不掉的?
皮卡丘總算把痛苦的憋尿IVP檢查給搞定了。問說:「評鑑呢?是不是已經來過了?」
「今天可能不會來了。」
「靠。那我不是白去檢查了嗎?」
「是的,就算穿了病人服也躲不掉。」
「真的嗎?我是覺得很可惜,我已經被問兩次了,有點玩膩了,應該把機會讓給沒被問過的人練習。一直玩同樣又無聊的遊戲有點煩。明後天的評鑑可不可以躲掉呀?」
「你躲不過的。」
「明後天是什麼時候要評?」
「應該是早上吧。」
「慘了,我是後天下午回診,看來只能看要不要去掛其他時間的門診或是急診了。」

〈其四〉好險大家沒有問
「石頭卡住了要怎麼辦?」
「就去做震波碎石呀。」皮卡丘回答說。
「萬一打不碎要怎麼辦?」
「這就要等到打不碎再說。看是要開刀還是怎樣都好。如果一直想這個問題事情就做不成了。加護病房或是重症區的病人和家屬每個人都問我一樣的問題,我不就爆炸了嗎?他們更應該問這個問題。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沒有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人力不夠多,要找人來替代工作就困難萬分。最近時有耳聞醫療人員抱病上班,可憐的皮卡丘也碰上了,這種讓病人來照顧病人的慘況,看似悲情,好像在戰場的情境。但這也是健保帶來廉價醫療不可避免的道路,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人出錢給生病的人,讓他們來到醫院給同為病人的醫療人員照顧,非常時期有非常作法,台灣的()戰地醫療獨步全球。國人應該引以為傲。

大家不要學
醫療工作應該要多查幾次房、多看病人,而不是坐著在那邊打沒用的病歷和背應付評鑑的Q&A,這些工作對病人一點用都沒有,還容易讓自己長結石,成為病人。這種抱病上班的不良典範只適合高智慧及意志力超乎常人之頂尖醫療人員。自認平凡者切不可跟隨,以免出現致命性的巨大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