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2013-03-09 急診醫師也要到洗腎室查房?

手機響起,聽到的是女性溫柔的聲音,有千千萬萬種可能。
但是加上「醫師」這個稱謂,就明示著這不會是一段豔遇,更不太可能是詐騙電話。
「請問是正義醫師嗎?」
「妳好,我就是。」
「請問您什麼時候有空來洗腎室。我們這邊有事情要麻煩你。」
「妳是不是問錯人了?我是急診科的,我是值急診加護病房。」
「白板上是寫你的名字,應該是你沒有錯。」
「我們急診科的從來沒有說過要去值洗腎室的班過。」
「我再去問問看好了。」

 過一陣子,卻變成男性打過來,這種情況通常沒好事。
「請問是正義醫師嗎?」
「我就是。」來者不善,也不用問好了。
「我是總醫師吳XX,你今天值急診加護病房也要值洗腎室喔。」
「以前從來沒聽說過呀。是不是搞錯了?我是要去那邊做什麼呢?」
「住院醫師規範有寫。禮拜六的O班下午也要值洗腎室,反正你下午要去那裡,他們會跟
你說要做什麼。」
「以前也有值禮拜六呀,可是從來沒有說過要幫值洗腎室的。」
「那是以前剛好沒有找你,但是今天遇到了,所以要麻煩你過去。」
正義醫師心中充滿疑惑,想不出個所以然。到底有什麼重要的事是需要急診科醫師過去幫
忙的,急救不會還指定時間,正義醫師的生日也過了,不太可能有內科醫師開這種惡劣的
玩笑,來幫自己慶生吧。

到了洗腎室,親切的護理師說明今日的任務是負責開下午洗腎的病人的洗腎醫囑,不是令
人期待的Party,只能說心情很差,急診加護病房和洗腎室距離好一段距離,內科對正義
醫師的關懷,竟然是在值班的時候幫正義醫師減肥來表現。

「這很奇怪,根本沒聽說過有這種事,我連洗腎醫囑的畫面都沒進去過耶。」
「你要快一點,不然時間快不夠了。」
「這不是快不快的問題,是病人安全的問題。不是要醫院評鑑嗎?值班醫師連自己要值這
裡都不知道?不會覺得很恐怖?病人可以安心嗎?」
「沒有辦法呀,你可以去跟總醫師反應。」
「要反應也是投院長信箱吧,跟總醫師反應還不如等你們評鑑跟評鑑委員說,評鑑委員裝
死我就自費登報。」

「以前你們有遇過急診科的來這邊查房嗎?」正義醫師邊看病人邊找其他負責的護理師
問。
「你不知道沒有醫師了嗎?我們也快離職了。」
「這樣的環境,如果是我早就離職了,妳們真是偉大,還工作得下去。」

正義醫師想起總醫師是說今天剛好這邊有事,所以要自己來處理。
莫非以前都不用開洗腎醫囑?真是詭異。
究竟是內科沒醫師要倒了,還是正義醫師惹內科不高興,讓內科如此惡搞他?

評鑑的時候說加護病房二十四小時有主治醫師,現在不但沒主治醫師在,連值班的住院醫
師也去洗腎室查房了。真是超屌的,二十四小時有醫師,只不過不在加護病房罷了,如此
這般,整個醫院讓正義醫師一肩扛起算了。

別的醫院都是其它科醫師來支援急診,這裡竟然要急診醫師去支援洗腎室。是急診醫師太強才被叫去支援,還是總醫師搞不清處狀況只會依法行政,還是鬼島醫療的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