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2013-07-10 我所缺乏的信任感

好久以前,當見習醫師時輪訓到精神科,我總是疑惑到底該跟個案說什麼,怕講錯話加深了病情,我怕講了會傷到對方,讓個案病情加重。遇到疑問有兩種解決方式,一種是自己去查書,一種是直接問別人的意見,我那時選擇了後者,希望精神科老師可以給我答案。她說其實不用想這麼多,當成一般人際關係就好,付出真誠的關懷,久了之後個案會慢慢理解,會有好結果的。我懶得去查書,但是又不願意接受老師給的答案,我就用自己習慣的方式跟個案聊,不帶有真誠的情感,像是機械化般的問與答,用交差了事的態度敷衍了事。

醫學脫離不了人,雖然我打從一開始念醫學系就不是靠熱情進去的,我只是不知道我該念什麼,把責任丟給父母的小屁孩。也有醫師前輩發現我這問題,他說公式化的問診方式很簡單,病人可能也會被照顧好好的,行醫生涯可能就這樣過去了,很多人也是這樣瞞混過關,但是不帶有熱情又訴諸直覺的態度,是危險的,他覺得我應該要仔細想想,看能不能改進,或是看是要做其它的工作,認為我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出路。選擇急診科工作以後,也有前輩發現這點,我反駁說:其他人不是也都是這樣做嗎?他說:因為我還是住院醫師,所以要告訴我正確的觀念,要趁現在還有人願意糾正我改掉這習慣,不然我只會陷入煩惱之中,愈陷愈深。這個壞習慣很多人給我建議,我總是沒有深入去反省,我沒辦法輕易就接受他人的建議,雖然願意傾聽,但總當耳邊風。信任是我從小到大匱乏的情感之一。

小學時成績從中等到名列前茅,在這不斷進步的過程,與母親半權威式的教育風格有關,她希望用這種方式激發我的潛能,也確實達到效果。雖然口頭上不承認母親對弟弟比較好,但還是有種感覺,好像母親對自己比較嚴格,偶而有點心理不平衡,母親不善於言語表達自己的真心看法,或許她一直用自己的觀點來愛我,但我何嘗又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她的愛呢?教育風格也與我缺乏信任的壞習慣或多或少有關係,我沒有責怪的意思在,畢竟母親不可能教我全部的東西,有些事情勢必要我自己從學校和社會去摸索,我可能會因此付出代價甚至受傷,更糟糕的是傷害到別人。

反省起之前開闌尾炎我的處理態度,我想盡量自己解決問題,強忍肚子痛,雖然早早就懷疑闌尾炎這診斷,卻肇因於自己缺乏信任感又想逞英雄的態度,遲遲不讓周圍的人知道與關心,等到確定要開刀才找父母來簽同意書。或許父母可以理解與接受我這樣的看法,旁人也覺得我很勇敢,但用母親的觀點來想,或許覺得兒子不願意跟她一起承受,也可能在未來提心吊膽深怕兒子遇到困難不跟她說,這些或多或少在無形中消磨我與她之間的信任感,當然她究竟怎麼想我無從得知,但我把困難全扛在自己身上,就是欠缺溝通更減損信任。這樣的情況一再發生,大部分沒人會說什麼,有時雖得到提醒,但我還是沒真正體悟重點或覺得無關痛癢,直到最近我才發現我錯得離譜,感謝過去提醒我的每個人,也對過去被我傷害的人致歉,讓我能有機會在這樣的年紀還可持續學習謙卑與信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